江苏句容:5年志愿服务 一本“漂流日记”

时间:2017-03-0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现代快报(南京)

  5年多时间,江苏省句容市60多名志愿者、5个批次为一名孤寡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并通过一本厚厚的志愿服务“漂流日记”本记录了一个个感人的温情故事,他们用这种方式将雷锋精神一代代传承。
  家住句容人民路光华巷的朱月华是一名退休空巢老人,在她的家里有这样一本日记本,里面记录着从2012年开始帮助过她的志愿者与她在一起的故事。
  “2016年1月12日,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奶奶的气色看上去还不错,看到我来,心里特别高兴,我跟奶奶坐下来聊了很多最近发生的趣事,逗得奶奶很开心,我给奶奶送了一副手套,奶奶再也不怕冬天冻手了。”
  “2016年7月3日,天气越来越热了 我在去奶奶家前买了个西瓜,奶奶说让我不要破费,但我希望能给奶奶带些清凉,奶奶身体健康才是我希望的。”……
  蒋骊骏就是其中一位志愿者,他说:“平时来到朱奶奶家里面都会为朱奶奶打扫一下卫生,同时陪他出去散散步,有的时候还为老人做饭,同时为老人买一些东西回来。”
  由于每一年都有志愿者因为各种原因离开句容,为了让每一次来帮助朱月华的新志愿者能清楚地了解她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志愿者们想出了用“漂流日记”本的方法,记录朱月华几点钟起床、吃药的剂量是多少等内容,日记本中的点点滴滴无处不彰显着志愿者对她的关心。据介绍,在这5年多时间里,先后共有5个批次、60多名志愿者持续照料过朱老的生活。
  蒋骊骏表示,希望通过“漂流日记”让新来的志愿者了解老人的一些生活习惯,并且知道以前的志愿者和老人的一些故事,同时能把这种爱像雷锋精神一样一代代传承下去,让社会儿女一直做下去,“我们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关爱更多的空巢孤寡老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句容市共有120多名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漂流日记”活动,常年志愿服务60多名空巢老人或孤寡老人。在“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新的一批志愿者每人都领到了一本这样的志愿服务“漂流日记”本,今后他们每一次志愿服务的故事都将记录在这本日记本上,这一批志愿者服务结束之后将传给下一批志愿者,日记本记满后将交给志愿服务对象保存。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